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三门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28 11:51
来源: 三门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量: 9397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悉心指导,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对照省、市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加强主动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平台建设等工作,强化制度建设、平台建设和队伍建设,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效。

(一)主动公开   

2021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官方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655条,其中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33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22条。坚持做到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和要求,在春节等重要节日期间倡导全市退役军人以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做好疫情防控;在8月、11月疫情再度严峻的形势下坚持疫情动态日推送,及时转发我市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号召全市退役军人主动参与新冠疫苗接种,发挥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作用,主动参与疫情防控,铸就坚强屏障。截至12月29日,在市局微信公众号共推送疫情防控权威信息17篇,点击量突破3000余人次,我市退役军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信息被学习强国河南平台、大河网等权威媒体转发报道,被社会广泛关注。 

围绕“六稳”“六保”,借助市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线下招聘会两种方式,同三门峡日报社等媒体合作宣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岗位政策,常态化做好线上线下送岗位、送培训工作,加强退役军人岗位开发,引导军创产业项目聚集,积极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2021年,全市共开展退役军人招聘活动50余次,涉及564家企业共18294个就业岗位,参与退役军人4000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274人次,实现就业823人次;共516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参加技能培训,培训率达92%;为全市11344名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办理社会保险接续,办结率100%。三门峡市秋季“退役军人招聘月”相关信息被《中国国防报》和国防部网站等多家媒体报道,收到了良好效果。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通过参加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组织的业务培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明确办理规则,提高答复效率。畅通线上、线下申请渠道,完善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办理制度,严格按照规定格式规范答复文书予以书面答复。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2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

1.加强组织领导,安排部署到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调整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徐红梅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政务公开日常业务工作由办公室具体承担并设专人负责,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局长办公会上专题研究,定期听取工作汇报,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形式,有效提高业务能力,促进日常工作高效开展。对照市政府《三门峡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梳理《三门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第一时间分工落实,并及时向市政府政务公开办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2.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规范管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初步建立了《三门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试行)》《三门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制度(试行)》《三门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试行)》《三门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试行)》《三门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信息处理费收取办法》《三门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等网络管理、信息发布规章制度,规范公开的形式、内容、时限、程序、监督等,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级审核制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组建政策解读专家团队并在市局门户网站公示,做到内容公开有依据、工作管理有机制、运行结果有保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市局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2021年,三门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门户网站总访问量由9498人次上涨至20813人次,市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总订阅人数由2020年的975人上涨至1981人,在政策发布、信息传递、引导舆情、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受到了全市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一致好评。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  

明确网站新媒体政府信息工作专人,负责信息上传、网络信息安全等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坚持每天对网站进行巡查,对照整改要求一级一级栏目逐条检查,栏目实时更新,保证信息内容的准确率和时效性。根据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四个季度检查考核结果,认真整改及时反馈,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畅通网站留言反馈渠道,收到网民留言咨询3条,其中业务咨询类1条,政策咨询类2条,在收到线上留言后及时办理,确保在5个工作日内在线上予以答复,3名留言的退役军人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和认可。2021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政务公开工作培训1次,增进了市局机关各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不够全面,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二是干部职工对公开条例的学习不够深入,对依申请公开各项要求不够熟悉。三是政务公开队伍不强,没有专职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不够经常。

    针对以上不足,在新的一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改进:一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二是抓好理论知识学习,进一步提高全市系统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把其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三是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 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未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2021 年河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落实情况。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三门峡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扎实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政务公开工作,一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工作加大对《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重要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二是加强对政务舆情的分析研判力度,紧紧围绕政务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三是强化服务理念,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四是加强公开队伍建设,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培训,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业务能力。

(三)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情况及政务新媒体排查整治情况。经过排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注销局属事业单位未备案政务新媒体一个,全年未发生网站网络和信息安全事故,政务新媒体合格率及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四)政策解读专家库建立情况。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建立政策解读专家团队,涵盖士兵安置、优抚褒扬、军休服务等核心业务并及时在市局门户网站公示,积极推进政策解读规范化。

(五)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