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三门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29 11:27
来源: 三门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量: 722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增进与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沟通交流,切实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指导,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制度建设、平台建设和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全面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门户网站、市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53条,其中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15条,总浏览量达9498人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38条,总订阅达978人次。疫情期间,及时利用政务新媒体发布公告,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做好自身防控,广泛宣传退役军人抗疫先进事迹,共发布相关信息22条,总阅读量突破2000余人次,全年发布政策法规解读信息110条,总浏览量达3000余人次,社会关注度逐渐提高。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法律、法规,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按要求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构职能、机构设置、部门预决算 、重要项目招投标及中标公告等法定主动公开事项内容,此项工作取得了有效进展。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三门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1件,依据政策按时进行时了回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

1.组织领导方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索继军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三门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政务公开日常业务工作由办公室具体承担并设专人负责,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局党组会上专题研究,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有力促进了日常工作的开展。对照市政府《三门峡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2020年三门峡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责任分工》,梳理《三门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及时分工落实。

2.制度保障方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已建立《三门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制度》,初步拟定了《三门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试行),参照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站管理分工细则对市局机关各科室进行了责任分解。重新修订了《三门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公文管理制度》和《三门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会议制度》,认真将“五公开”落实到公文办理和会议办理程序当中。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在平台建设方面,完成了市局官方网站的ICP备案和IPV6升级改造,已建立网站安全监测预警机制,明确网站安全责任人,定期开展自查,保证了政务新媒体的稳定运营。选派业务骨干参加省厅微博网评员直属队,要求各县(市)区配合市局逐步构建地区网评员队伍,巩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形式和内容以及人员队伍素质均得到了有效提升。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

明确网站新媒体政府信息工作专人,负责信息上传、网络信息安全等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细化分工,落实责任。严格执行三级审核机制,坚持每天对网站进行巡查,对照整改要求一级一级栏目逐条检查,栏目实时更新,保证信息内容的准确率和时效性。

根据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四个季度检查考核结果,认真整改及时反馈,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畅通网站留言反馈渠道,收到网民留言咨询3条,第一时间办结回复3条,并主动宣传推广市局门户网站及官方微信公众号,接受社会广泛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

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

2

6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

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情况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还不够完善,在细节层面由于受认识水平所限,对实际操作性思考不够。二是工作机制发挥作用不够,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仍需健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平台建设上依然存在着关注度不够,互动性不强的问题,使得政府信息公开和宣传的效果受到了影响。四是队伍建设上,骨干力量还比较薄弱,相关人员的素质和技能不足以应对依申请公开需求和多变突发的网络舆情。

针对以上不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吸收借鉴省厅及市直其他部门的先进经验,加强与市政府政务公开办之间的沟通交流,通过内部研讨等形式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有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进程;切实提升平台建设水平,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局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的社会关注度,丰富形式和内容,畅通意见建议的反馈渠道,增强互动,及时回应留言诉求,建好用好政务新媒体,有效巩固网络阵地;以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培训内容为基础,加强系统内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培养更多业务骨干,壮大网评员队伍,充分发挥后发优势,使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 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未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