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动态要闻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 2020-04-28 16:42
来源: 三门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量: 316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退役军人返工返岗情况怎样、就业增收有无保障,还有哪些困难和诉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作用发挥得怎么样,如何提升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社会治理能力?“十四五”规划有哪些项目储备?带着这些问题,从4月16日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索继军带队深入县(市、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服务站),通过座谈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督促检查等方式,全面掌握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推进情况。市局领导杜随波、许心远分别陪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200428164649.jpg

在4月16日至17日的调研中,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卢氏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灵宝市尹庄镇、涧西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以及涧西区桃林社区、解放路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听取了基层站负责人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退役军人服务站在走访慰问、双拥优抚、信访接待、就业创业帮扶、纾难解困中发挥作用情况。特别在前期疫情防控中,灵宝、卢氏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第一时间组织辖区退役军人参加防疫值班和网格化志愿管理服务,动员有条件的退役军人捐款捐物献爱心,并激励和带动更多退役军人投身战疫一线,成为疫情防控中一支可靠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428164824.jpg

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提升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能力关键在基层。市、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今年要以开展“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开展“枫桥杯”服务中心(站)建设示范评选为抓手,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和“南召经验”,在努力实现服务中心(站)编制、人员、场所、经费、服务保障“五到位”的基础上,探索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联系若干名退役军人制度,并对辖区服务对象实行责任制服务管理,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沟通联系、思想引导、权益维护、法律援助工作,做到退役军人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真把基层服务中心(站)建成党委政府放心、服务对象满意的“退役军人之家”。

微信图片_20200428164923.jpg

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事关涉军群体民生大计,是帮助退役军人破解遗留问题、纾难解困的治本之策。调研组在详细询问卢氏、灵宝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培育和挖掘就业创业先进典型情况后,实地查看了卢氏兵哥之家实业有限公司、灵宝金源朝辉铜业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吸纳退役军人就业情况,并向企业负责人介绍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十二条优待政策。调研中,基层普遍反映,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体系和岗位供给体系、不断拓宽就业创业途径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全市系统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要点,今年市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对自主择业和自主就业的退役军人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探索政法、交通、通信、消防等行业以及大型民企就业直通车模式。今年,我市将结合各县(市、区)就业创业工作实际,以数字经济为主要方向,以新兴行业如电梯维保、农产品流通等为抓手,打造1-2个示范基地,优化招聘方式方法,提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率。

   此外,调研组还详细了解卢氏、灵宝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十四五”项目储备情况,实地查看了卢氏长征主题文化公园(红25军军部旧址)项目和灵宝光荣院搬迁改扩建项目总体规划和选址情况,并对高起点、高站位优化项目规划设计,精准把握配套政策等提出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