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退役军人风采

老朱,好样的!

发布日期: 2020-03-06 13:00
来源: 三门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量: 316


抗疫退役军人典型1.jpg

春节,原本是阖家团聚、欢声笑语的日子。但对于义马东区街道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来说,时间都是非常珍贵的,东区街道广大干部群众每天都奋斗在抗击疫情最前沿,这段时间涌现出了许多感人事迹。其中,东区街道义马社区57岁的群众朱顺生就是其中一员。

微信图片_20200306131139.jpg

朱顺生,出生于1962年,今年57岁。 1981年到湖北参军,在部队期间,朱顺生就因为工作认真负责,经常被部队领导表扬,并于1983年退役回到家乡,来到义马常村矿参加工作,期间,也一直好评不断。

     朱顺生的妻子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还有脑梗,大儿子离异后带着一个九岁的孙子,小儿子今年31岁。忙到晚上时候,回到家,朱顺生还要给自己身患脑梗的妻子做饭。煮一包挂面,下几片青菜,放点葱花、盐末,日子过得十分简单。

    现在,大家伙儿都亲切的称他为“老朱”。刚见到老朱的时候,只见他带着口罩,穿着防护服,走路上下楼梯十分不方便。经过与老朱的家人了解,原来老朱从军队退役后,在煤矿工作时腿关节永久受损,大腿上现在还留下了两条刺目的伤痕,现在上下楼梯总是要扶着楼梯扶手。

抗疫退役军人典型3.jpg      在防控疫情战斗打响之初,东区街道根据上级有关要求,需要将武汉返乡人员送至义马市人民医院、跃进矿医院、东区卫生院等地进行集中隔离,对于大家来说,接送武汉返乡人员是一件高风险的工作。在如何寻找一名运输司机上,东区街道可犯了难,通过向机关、向社区下发“招聘广告”寻人。老朱在社区看到“招聘广告”后,第一时间联系东区街道办事处,主动报名,自告奋勇地接过了这份特殊工作。并明确提出:不计报酬、不提条件,无偿工作。

     东区街道领导和义马社区干部说,老朱呀,你可是帮了我们的大忙。
     老朱的家人听说此事后,坚决反对老朱从事这份工作,可老朱说:疫情防控,事关重大,我是一名退役军人,这个时候我要是不上,还等谁上呢?老朱家人也慢慢理解他,支持他了,大年初四早上,老朱接到东区街道的电话,需要对社区内武汉返乡人员进行接送,“中,我马上到”,老朱在接到指令后,来不及和家人说一声,就第一时间到办事处和社区执行任务。

抗疫退役军人典型5.jpg     为了保障老朱的健康安全,东区街道专门为老朱进行了防护知识的培训,还为老朱配备了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老朱拉送隔离人员的是一辆面包车,因为要避免交叉感染,确保安全,面包车每次都是只能拉1个人,需要社区至医院来回跑,跑完一趟就赶紧给车辆进行清洁消毒,再接着拉下1个人,拉一趟人下来,耗时近1小时。

      老朱每次接送人员回家后,也总是对自己进行全方位消毒,多层次清洁后才敢回家,这也是对家人的一份爱护和守候。

微信图片_20200306131734.jpg

在运送武汉返乡人员的时候,老朱先要到东区街道领取一份接送单,明确接送人员姓名、家庭住址以及要送的医院名称等内容,确保每一个隔离人员的动态都能被准确掌握、及时掌控。

     就这样,老朱每天手机24小时开机,不能关机,接到东区街道电话后,第一时间领取接送单,并到指定地点,接送指定人员,帮助隔离人员拿行李箱,向隔离人员介绍疫情防护知识,平复隔离人员的心情,到医院后,把隔离人员送至房间,与医生进行交接手续,一丝不苟,认认真真,老朱先后累计运送近40位隔离人员,全部实现了中间无差错,零失误。
     最忙的时候,老朱从中午12点到晚上9点,不间断的运送了10余人,晚饭顾不上吃,饿了渴了就喝一瓶矿泉水充饥,赶紧把隔离人员送到医院才是关键。接送完隔离人员,到社区已经晚上10点了,吃了一份泡面,一天基本上过完了,回到家中腰酸背疼腿抽筋,但是第二天睡起来还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每当东区街道办事处的领导和社区群众提起来老朱时,都会竖起大拇指。老朱得知后,憨厚的说:“这是我应该做的,现在家里人都很支持我,我也很高兴”。

微信图片_20200306132010.jpg

"接送隔离人员,我不害怕",是老朱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微信图片_20200306132129.jpg

      老朱在忙完接送隔离人员的工作后,并没有好好回家睡一觉,而是全身心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小区卡点值守有他的影子,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有他的声音,小区消毒作业有他的身形,他用实际行动阐述了军人的情怀、展现了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热情,他还主动引导亲属和邻居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老朱总是对别人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只要社区群众积极参与,一定能够战胜疫情“,“疫情防控工作,咱能多干一点算一点,能多帮一把咱就帮一把“。

抗疫退役军人典型4.jpg

  2月8日上午11点,老朱在接送完2名隔离人员到医院后,深吸了一口气,喝了一口水,对车辆进行了一次全面消毒,就急忙赶回社区,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贡献作为社区群众的一份责任和担当。

 好几次,东区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海洋看到老朱早早将车停在了办事处楼前,随时待命,一丝不苟。郭海洋就问老朱:你是怎么想的,你不怕危险吗?老朱回答说:“国家疫情防控期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开着车让去哪就去哪,让咋干就咋干,让干到啥时候就干到啥时候……”,郭海洋握着老朱的手,动情的说:“老朱,好样的!!”

这就是东区街道的一名普通群众,他身上展现出的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的抗疫精神,激励着东区街道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冲锋陷阵、勇往直前,守护东区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